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淮安】淮安市生猪高效健康养殖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人: 淮安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22-05-17 浏览次数:

512日—14日,江苏现代农业(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生物安全岗、淮安科技综合示范基地、淮阴示范基地及江苏省规模畜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淮安市联合举办生猪高效健康养殖培训班,各县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畜牧兽医站)及代表企业的13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首日,线下参培人员观摩了淮阴区粪污集中处理点、清江浦区牧原公司楼房养猪等现场,了解当前生猪养殖热点。淮阴区粪污集中处理点由江苏淮安国峰清源生物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建设,位于淮安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建成后年处理畜禽粪污80万吨,水稻秸秆4万吨,年可产沼气2600Nm3,产生物天然气1050Nm3、有机肥5.1万吨。淮安市清江浦牧原农牧有限公司于2020年正式成立,占地约362亩,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着力打造楼房养猪模式,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出栏10万头生猪的生产能力,可直接带动周边农户近200余人就业。

           

    现场观摩

培训次日,课堂培训邀请了体系首席专家黄瑞华教授、环境控制岗位专家贡玉清研究员、疫病防控专家陈昌海研究员、营养调控岗位专家姚文教授、生物安全岗位专家何孔旺研究员、淮阴示范基地主任蒋锁俊研究员、淮安综合示范基地主任李平华副教授等专家教授,分别讲授了《当前生猪产业形势分析及我们的对策探讨》、《畜禽粪污治理与日常管理》、《当前生猪主要疫病防控与无疫小区建设》、《兽用抗菌药减量化技术》、《猪价低迷如何通过科学引种与管理做到节本增效》、《玉米豆粕减量替代与生猪日粮配制》、《非洲猪瘟防控与净化技术》等课程在产业分析层面,黄瑞华教授以全产业链的角度,认为当前需要冷静分析养猪业形势,理性理解母猪高效的本质,准确落实高效生产的举措。在政策分析层面,贡玉清站长认为当前生猪产能过剩,环保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希望各推广站、各养殖场依据自身情况,重视粪污处理工作,关注新的政策要求,加强管理确保落实到位。蒋锁俊研究员阐述了“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技术”的正确认识、技术措施等,重点强调了今后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过程中的工作重点。在技术分析层面,李平华副教授图文并茂,重点介绍了猪价低迷时期科学引种的注意事项与管理要点。姚文教授则通过大量研究结果的分析,细致讲授了玉米豆粕减量替代的优势及生猪日粮科学配制技术的理论基础与实践做法,充分顺应当前政策要求。陈昌海研究员讲授了非洲猪瘟、蓝耳病、伪狂犬病、流行性腹泻、口蹄疫等5大主要疫病的防控技术要点以及无疫小区构建的具体要求。何孔旺研究员从隔离消毒、抗原抗体检测、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区域内联防联控等方面介绍了非洲猪瘟防控与净化技术的具体方案。

本次培训由多方联合筹备,充分考虑了当前新冠疫情的防控要求,积极策划、精准选点、广泛动员、即时互动,以线上+线下观摩+授课等形式相结合,既扩大了受众面,又提升了培训效果。

线下培训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5-84399106 E-mail:xncfzyjy@njau.edu.cn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210095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