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地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管理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服务基地简介

发布日期: 2021-10-27 浏览次数:

2012年4月,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获教育部、科技部正式批准, 成为全国首批成立的10所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之一。2012年7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为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授牌。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综合能力,探索建立以大学为依托、农科教相结合、科教推一体化的农村科技服务模式,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新农村服务基地建设、新农村建设宏观战略研究、跨校或跨地区的资源整合与共享平台搭建、体制机制创新研究等任务。

南京农业大学依托“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平台,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要求,坚持“立足江苏,侧重华东,辐射全国”的布局原则,紧紧围绕区域新农村建设的综合需求,积极开展新农村服务基地建设,推进建设“综合示范基地+特色产业基地+分布式服务站”新农村服务基地体系。新农村服务基地承载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职能,是教学、科研、试验、示范的重要场所,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平台,是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我校办学空间拓展的重要载体。目前共建设9个综合示范基地、24个特色产业基地和17个分布式服务站,并根据新农村服务基地建设标准,培育了多个具备发展潜力的基地。新农村服务基地建设带动和引领了区域新农村建设与发展,推动了我校办学模式改革与机制体制创新,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农村基层服务基地和跨地区、跨校的信息化网络服务平台,形成了“多元、开放、综合、高效”的运行机制和大学科技服务新模式。

新农村服务基地根据自身科技、人才和区位优势,积极开展农业推广服务、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学生培养与人才培训等工作。截至2021年10月,我校有新农村服务基地50个。2020年基地实验面积9220平方米,试验用地16416亩;基地承担纵向项目134余项,项目经费合同额15364万元,到账5442万元,横向项目129项,项目经费合同额2735万元,到账2053万元。参与培养研究生556人,培养青年教师81人,引进团队87个。基地荣获各类表彰29项,学校30余个学科106名教师在新农村服务基地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与示范推广等活动,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基地教学实践实习近万人,有效地服务了区域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服务基地分布图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5-84399106 E-mail:xncfzyjy@njau.edu.cn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210095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