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参加兴化市农村工作会议 推动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

发布人: 傅珊 王彬 发布日期: 2022-05-02 浏览次数:

428日下午,兴化市召开全市农村工作暨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会议。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副司长孙法军应邀为大会作视频讲话。兴化市委书记方捷、市委副书记、市长殷俊、市委副书记常冬海、副市长王晓秋以及兴化市、部门乡镇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南京农业大学赴兴化挂职干部刘小军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由殷俊主持。

陈发棣在致辞中指出,创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2021年南京农业大学与兴化市集聚优势资源,加大创建先行县的工作力度,在校地双方数十次的对接、研讨中,校地确定聚焦了兴化大米、大闸蟹等7大特色产业需求,通过揭榜挂帅遴选产业首席,组建了8个联合攻关团队,同时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扎实推进工作,校地双方线上线下共同参与技术需求对接达200余人次。陈发棣强调,校地还合力推进乡村振兴研究院共建工作,助力制定兴化市先行县八大工程建设内容,推进实施五大产业链工作机制等,共同推动先行县共建各项工作取得突破、取得实效。2022年是全面推进双方共建工作的关键一年,陈发棣提出双方未来共建工作的三个重点努力的方向。一是强化校地联动,一体化推进共建工作。学校将更积极地把人才团队、基地平台、科研成果放在兴化,支持先行县发展,全力打造校地联动的动力引擎;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树立科技服务产业发展典范。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建立科技农业示范基地,助推兴化市建立精准长效的科技支撑机制;三是落实高效行动,持续为共建工作注入新动能。双方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加强交流、目标导向、细化方案,分解目标任务,及时检验共建成效。

孙法军对兴化先行县共建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祝贺。孙法军强调,兴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行县的共建工作,一定要主动挖掘对口支持单位南京农业大学的科研和创新资源,聚焦稻米等五大主导产业,建设“八大工程”和五大产业链,推进南农兴化产业研究院建设。孙法军表示,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也应通力合作、落细落小,为先行县共建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方捷指出,要加大各类要素资源向先行县创建倾斜力度,加强与南农大对接沟通,借助南京农业大学科技、人才、信息等资源优势,协同推进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把各类资源要素整合到先行县创建“大盘子”,形成“1+1>2”的效应。

        会上,刘小军提出,为加强农业与科技的融合,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和生态振兴,遵循“强化分工协作、聚力主导产业、典型示范引领、带农惠农富农”原则基础上,南京农业大学与兴化市人民政府共同制定了《兴化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方案》,并围绕共建思路、共建目标、共建工程和进度安排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共建方案。刘小军还根据先行县评价指标体系构建、推进七大课题顺利实施、课题年度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共建任务实施及做好展示与宣传等五大工作举措介绍了兴化市2022年先行县重点工作。

此次会议进一步深化了兴化市与南京农业大学的合作共建,加快推进兴化先行县的共建工作。我校将更加主动参与、积极作为,扎实走好先行县建设的探索之路,共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5-84399106 E-mail:xncfzyjy@njau.edu.cn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210095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