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临沂]我校临沂园艺专家工作站推行苗木繁育技术成效显著

发布人: 张克坤 发布日期: 2018-12-04 浏览次数:

 

近些年来,我国葡萄产业大发展,高效的苗木繁育技术对于优良品种的快速繁育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其中机械硬枝嫁接技术是一种高效、省时、省力的快速葡萄育苗的技术。2018年我校临沂园艺专家工作站负责人房经贵教授一行多次赴山东日照就以嫁接为主的苗木繁育技术进行调研和现场指导。

5月-6月南京农业大学葡萄创新团队成员对莒县葡萄研究所进行了考察和交流,参观了苗木繁育基地与新品种试验园,对葡萄机械硬枝嫁接技术的各个环节和流程进行了调查,参观了葡萄机械硬枝嫁接棚、葡萄硬枝嫁接苗木保温棚、葡萄硬枝嫁接育苗棚。并就葡萄机械硬枝嫁接技术中的技术要点和各个环节中的注意事项与基地中的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公司负责人张志昌总经理介绍了积累多年良种繁育的宝贵经验,听取了团队成员对机械硬枝嫁接过程中的相关问题提出的建议,这对企业未来更加规范化的工厂化良种繁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葡萄机械硬枝嫁接过程相关图片

在此期间,南京农业大学与山东志昌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于5月26-28日联合举办了主题为“葡萄苗木繁育与砧木创新”的第三届全国葡萄苗木繁育与砧木创新学术研讨会。结合我国葡萄苗木特别是嫁接苗的应用现状, 围绕砧木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不同砧穗组合的性状评价,葡萄砧木的抗逆性研究,现代化育苗技术研究等问题进行探讨。大会约有150人参会,包括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临沂大学等十余家学校及科研单位,以及张家港市神园葡萄科技有限公司、甲木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粮长城阿海威葡萄苗木(烟台)研发有限公司、聊城小果篮合作社等十余家公司企业。大会全程进展顺利,参会人员反映良好。此次会议的召开推动了现代化葡萄育苗技术研究,促进了优质苗木在生产中的应用,促进了我国葡萄产业安全优质发展。

 

 

房经贵在第三届全国葡萄苗木繁育与砧木创新学术研讨会上发言

房经贵教授代表的研究团队与山东志昌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苗木繁育技术的研发和新品种高效选育技术的合作源远流长,该公司长期从事葡萄的苗木繁育工作,涉及良种选育、技术咨询、苗木繁育、果品生产、葡萄酒酿造、农业休闲观光等业务,是国内大型苗木果品生产单位,同时也是国内苗木生产技术力量最强,管理最规范的单位之一,并与德国、法国、日本、美国、韩国、意大利等国家的科研机构及生产商建立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5-84399106 E-mail:xncfzyjy@njau.edu.cn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210095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