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准帮扶 > 帮扶新闻 > 正文
 

我校全国人大代表朱晶教授谈扶贫

发布人: ​来源:江苏人大网、中国教育报 发布日期: 2019-03-18 浏览次数: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教授

江苏人大网:加快农业人才培养 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举一个例子,南农大科技支农的步伐深入到了国家划定的定点扶贫县——贵州省麻江县,为扶贫县的既有产业精准号脉,将学校3个金牌学科团队的专家教授,分别和当地的3块特色“阵地”——红蒜、锌硒米、菊花接上了头。

6年不到的时间,引种自主选育的“宁粳8号”获得成功,实收测产亩产达666.1公斤,锌、硒含量是常规稻米的3倍;红蒜试验产量亩产超过1000公斤,带动栽培面积从不足1000亩恢复到4000多亩;连续3年举办“贵州麻江品菊季”,累计吸引游客近50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近1亿元,一举打响了贵州乡村休闲旅游的新品牌!

实践证明,科学研究的成果只有牢牢扎根大地,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才能真正地“立地”。

链接:http://www.jsrd.gov.cn/huizzl/qgrdh/20191302/fyjc/201903/t20190306_511711.shtml

 

中国教育报:牵住乡村治理的“牛鼻子”

一个身边案例,让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朱晶教授坚信,用教育之力,育乡村振兴所需之才,就牵住了振兴乡村的“牛鼻子”。

几年前,南京农大深入国贫县贵州省麻江县,对其产业精准“号脉”后,将学校3个金牌学科团队专家,分别和当地红蒜、锌硒米、菊花3块特色“阵地”接上了头。5年后,锌硒米亩产超过650公斤;红蒜亩产超过1000公斤;菊花科研团队连续3年举办的贵州麻江品菊季,带动旅游综合收入近1亿元,一举打响了贵州乡村休闲旅游的新品牌。

“教育的作用,就是筑牢乡村振兴的人才‘底座’。”朱晶建议,涉农类职业院校应立足农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培养急需的新型职业农民;大中小学要加强学生的农业情怀教育,鼓励学校创新实施课程思政育人模式,将“三农”情怀教育融入专业学习。同时,国家应通过加大国家奖助学金、学费代偿、保研推荐、涉农专业设单列指标等措施,激励学生积极投身涉农专业学习。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5147/201903/t20190315_373553.html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5-84399106 E-mail:xncfzyjy@njau.edu.cn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210095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