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准帮扶 > 帮扶新闻 > 正文
 

当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发布人: 来源:黔东南州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1-04 浏览次数:

南京农业大学派驻麻江县谷硐镇兰山村驻村第一书记汪浩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是麻江县谷硐镇兰山村驻村第一书记汪浩刚来驻村时说的。汪浩原任职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2018年5月,根据工作需要到谷硐镇兰山村任第一书记,开始了他的驻村工作。

汪浩驻村后,作为一个“外来人”,他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语言不通,和当地村民沟通困难,为了能快速融入兰山村,掌握第一手材料,扎实做好全村贫困户的建档立卡工作,他迅速转变角色,密切配合“村两委”,走遍村组,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每户的家庭和生活情况,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克服了语言障碍,走访了兰山村9个自然寨289户106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2户675人。

谷硐镇兰山村支部书记陈启华告诉笔者:“汪浩书记从2018年5月8日到兰山村任第一书记以来,为兰山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做了很大的贡献。首先,他非常能接地气,不摆架子,特别是跟我们的贫困户这一块,走家串户,兢兢业业。其次,相关表册他也能够思路清晰,定位准确,在别人还没想到的时候,他就首先想到各方面的工作,想在前面。”

在摸清村情后,汪浩又开始思考如何强化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激发大家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而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提升年轻干部的能力素质,汪浩不仅经常组织年轻干部学习“三会一课”制度,还耐心督促和指导他们的工作,做到亲力亲为、言传身教,为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而努力奋斗。

“他平时通过“三会一课”制度让我们在思想上得到很大的提高,在实践中及时指出我们在工作中的不足,让我们在工作实践中得到了提高,同时也让我们在脱贫攻坚中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更快的提升。”谷硐镇兰山村综合治理员黄朝炀说。

汪浩深知发展才是硬道理,除了了解村情,培养年轻干部,他还开始寻找适合兰山村发展的产业,他结合当地地理位置和土壤情况,发现兰山村很适合种植红蒜,于是决定带动村民发展红蒜种植产业。为积极扶持兰山村贫困户发展生产,整村推进贫困户脱贫,汪浩主动对接兰山村帮扶单位领导,通过建立红蒜示范基地,对广大农户进行田间种植指导,同时也带动周边20余户农户种植红蒜,在汪浩的带动下,兰山村新建的100亩红蒜种植示范基地也逐渐有了成效。

虽然如今兰山村的班子建强了,产业和经济发展也不断增强,但汪浩却没有停下工作的脚步,他仍然还在为村级发展出谋划策,为民解忧,争当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下一步,也是进一步的利用我们兰山村的富硒土壤的资源发展富硒产品的生产,再一个就是利用南京农业大学划拨65万的党费进一步的加强村里面孵化基地的建设,这一块准备建一个加工厂,让我们后续脱贫攻坚之后乃至乡村振兴更有效的可持续的一个动力,更有支撑。”汪浩说道。 

 

来源:http://fpb.qdn.gov.cn/fpgz/xdfp/201901/t20190104_2323865.html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5-84399106 E-mail:xncfzyjy@njau.edu.cn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210095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