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准帮扶 > 帮扶新闻 > 正文
 

菊花如海人如潮 农旅经济势头好

发布人: 来源:黔东南日报 发布日期: 2018-11-08 浏览次数:

 

  繁花似锦的卡乌药谷江村菊花园核心区(王珺 摄)

  园区外的卡乌村脱贫集市(胡英凯 摄)

 

裁得霓虹织锦绣,满谷缤纷菊花香。近来,麻江县宣威镇卡乌药谷江村菊花园名声大噪,以800亩菊花绵延不断壮美景色成为黔东名景,吸引着省内外的游客踏芳而来。

 

花开客来  小村“火”成大景点

“国庆期间,进园区的3公里路全停满了旅游大巴,一年比一年红火!”10月29日,记者慕名前往菊花园探访该地的花旅经济发展情况。虽然不是节假日,景区内仍然人流如织,菊花园内,游客们扶老携幼、情侣成双、自由穿梭在五彩花海之中尽享美景。

景区门前的停车场上还停着8台旅游大巴以及三十多辆前来自驾游的私家车。药谷江村农文旅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王贵华介绍,工作日是淡季,但一天也能有大大小小两三百辆车的游客到此旅游,周末日平均在500辆以上,最红火的是国庆中秋、进入景区的三公里路面全都停满了旅游大巴。

2016年以来,麻江县农文旅管委会、县农文旅开发公司、宣威镇和卡乌“药谷江村”以“种植一片花、打造一台赋、开发一桌宴、泡好一杯茶、研究一副药、酿好一壶酒、展现一室历史、发展一个产业、链接一批农户、富裕一方百姓”“十个一”为目标,依托南京农业大学对口帮扶麻江县的有利条件,充分利用南京农业大学农业技术、科研成果、管理经验,不断加强菊花品种改良,种植茶饮型、食用型、药浴型、观赏型菊花,助推菊花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全面促进菊花标准化种植、产业化经营、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农工旅融合。

宣威镇党政办副主任、县委派驻卡乌村同步小康驻村干部胡英凯介绍,今年中秋、国庆假期10天,药谷江村接待游客人数高达18万人次,门票收入达420万元以上。自2016年菊花园开园以来,麻江县连续举办“贵州麻江品菊季”,累计吸引游客近70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近1.2亿元,为药谷江村带来了丰硕的收入。

 

景村联动    户户均能享“红利”

“土地入股,每亩年分红1200元;景区务工,日均工资80元,现在我家两口子仅是在景区的务工收入就有5万多元。”这两年,家有两个大学生的卡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田应标两口子成了景区的“双职工”,再也不愁孩子的学费无着落了。如今卡乌村244户都是麻江县卡乌药谷江村农文旅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通过土地入股农文旅公司每年都有分红。同时,村集体用扶贫资金加入到农文旅公司,年收入10万元;卡乌20户贫困户利益“特惠贷”入股农文旅公司户均年分红4000元。

除了股份福利,已开发的近千亩的园区的建设与日常维护用工给周边村民带来了充足的务工“福利”。长达半年的劳动季,卡乌村的村民人均能获得近万元的务工收入。加上每年的品菊季带动村民参与饮食、零售等经营,平均每户还能增收近万元。

目前,依托“景村党建”和“十户一体”载体带动,卡乌村成立麻江县卡乌药谷江村农文旅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脱贫攻坚合作社2家,举办3届秋季药谷花海菊花节,开发了卡乌药谷江村菊花园花海景点。“景区的活路都做不完,不用出去打工了。”“服务游客要用心,人家才能多来游玩几次。”景村党建模式让村民直接享受到了景区发展带来红利,村民的心越来越齐,主动参与支持景区建设,与景区共建共荣,依托花旅经济增收致富。

 

体验消费  激活农家庭院经济

“鲜摘的橘子,10元3斤。”景区停车场外黄澄澄的橘子、紫红色的红薯、紫皮的花生、鲜嫩的野菜摆满路面两旁的脱贫集市,小摊前聚满了选购农家鲜货的游客。这个丰收季,家有10亩柑橘林的龙江村村民潘兴标心情很好,以前5毛钱都找不到销路的橘子,如今平均能卖2元一斤。整个品菊季期间,景区附近的卡乌、富江、翁保等3个村1376户的花生、红薯、新米、小米、党参、野菜等农产品都在景区外的脱贫集市找到了不错的销路。

客人到菊园,不仅农产品有了销路,附近村民的庭院也变得热闹了。菊花园外,村民李金胜家木质的餐厅里,熟而不烂的卡乌野生河鱼在红色酸汤里随着汤汁翻滚,2桌围桌而坐的贵阳游客对地道的野生鱼汤鲜美的味道赞不绝口。菊园巨大的客流,给山里人带来了崭新的商机。在外创业多年的李金胜投资80万元修起一幢吃住一体的特色农家乐,仅有244户的卡乌村如今已有7家吃住一体的农家乐。

“不能乱抬价,要用真心服务和实在的农家味道吸引更多的游客,我们的生意和我们村的名声才能更好。”这些都是村干多次对他们强调的。预判到总规划2500亩的菊花园的前景会越来越红火,卡乌村“两委”看到乡村体验游的广阔市场,积极引导当地村民发展吃住游一体的农家乐,并严格按照价格适中,用料地道,服务热情的标准规范经营,旨在给游人放心舒心的农文旅体验。

 

科研支撑  打造菊花主题公园

菊花饺子、菊花茶、菊花火锅,树形观赏菊、茶饮菊、食用菊……琳琅满目的菊花品种和产品让游人目不暇接,拥有350种菊花品种的药谷江村菊花园仿佛一个巨大的菊花博物馆,不断给人惊喜。

麻江是南京农业大学的定点扶贫县,依托南京农业大学拥有目前世界最大的菊花基因库和最先进的菊花研发力量,麻江于2016年开始在药谷江村以高标准、高科技和高水准建设菊花主题公园,努力把麻江菊花谷建设成为省级现代菊花种植基地,将麻江打造成现代菊花产业示范窗口、品牌培育孵化基地、提高麻江菊花产业的社会影响力,带动农户实现增收,助推麻江县脱贫攻坚战略实施。

下一步,药谷江村还将在该校的技术支持下建立麻江南农菊花研究中心,建立菊花产业深度研发、培育种苗、精深加工、销售合作关系,把药谷花海打造成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菊花科研科普基地、休闲观光基地和扶贫基地,不断释放该校5000多份菊花资源、3000多个菊花品种的巨大农科资源,进一步扮靓山区菊景,同时,不断探索50余种食用、茶用和药用等功能性菊花,引导菊旅产业向深向长发展,为小村的发展安上精品体验游的动力引擎,为当地的文旅产业提档增速。

  

原文链接:http://travel.gog.cn/system/2018/10/31/016894481.shtml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5-84399106 E-mail:xncfzyjy@njau.edu.cn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210095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