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准帮扶 > 帮扶新闻 > 正文
 

培育大粒优质抗病加工型蚕豆新品种苏鲜蚕1号、苏鲜蚕2号、宁研4号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14-07-04 浏览次数:

成果名称

培育大粒优质抗病加工型蚕豆新品种苏鲜蚕1号、苏鲜蚕2号、宁研4

成果所有人或团队

汤一卒、李锦文、麻浩、张勇、尹汉仁

成果获奖情况

启东市科技成果一等奖

成果简介

蚕豆新品种苏鲜蚕1号、苏鲜蚕2号(宁研4号),干豆百粒重240g、鲜豆百粒重500g以上,干豆粒长3.0cm左右、鲜豆粒长3.2cm以上,蛋白质含量30%以上、单宁含量0.05%(豆仁)以下,长江流域亩产干豆200kg以上、鲜豆400kg以上, 2010年通过南通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专家鉴定:大荚大粒性状突出,抗病性较强,综合性状优良,创新了加工出口型蚕豆品种,成果居于国内领先水平。适宜于江苏、上海的沿江地区和浙江、云南、福建等产区种植。

成果推广情况

2009年开始在启东市繁育并规模示范,2010年启东市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大粒优质鲜食出口加工型蚕豆新品种示范与产业化”支撑该品种的产业化开发,2011年江苏省科技厅已将该品种列入2012年国家星火计划重大项目子课题“大粒优质鲜食出口加工型蚕豆新品种的中试与示范”。2011-2013年建设大粒优质鲜食蚕豆原种生产繁育基地70亩,良种繁育基地800亩,生产技术规程由南京农业大学启东专家工作站制定指导实施,建设中试与示范基地50000亩,实施统一组织、管理和技术指导,统一优惠供种,恒昌隆食品有限公司与基地建立订单收购,新品种蚕豆全部速冻加工后进入外贸市场。

预计在实际生产中可解决的问题

本项目成果转化的核心技术大粒、优质、出口加工型鲜食蚕豆新品种苏鲜蚕1号、苏鲜蚕2号(“宁研4号”),是冬季作物中兼容商品属性农产品和养地属性作物的高效经济栽培作物类型,在稻麦、稻油两熟制、三熟制作物种植制度中可以替代耗地作物小麦或非耗地低效作物油菜,养地进而促进水稻高产稳产。成果转化的配套技术鲜食蚕豆新品种无公害栽培技术规程可辐射示范区多种系列蚕豆的增产增收。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5-84399106 E-mail:xncfzyjy@njau.edu.cn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210095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