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准帮扶 > 帮扶新闻 > 正文
 

基于种间杂交的甜瓜属种质资源创制及其应用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14-07-04 浏览次数:

成果名称

基于种间杂交的甜瓜属种质资源创制及其应用

成果所有人或团队

陈劲枫课题组

成果获奖情况

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2006

成果简介

课题组1997年率先取得黄瓜和同属野生种C. hystrix Chakr.之间的种间杂交成功(Chen et al. 1997),随后获得可育的双二倍体新种C. ×hytivus Chen & Kirkbride( Chen et al. 19982003)。双二倍体新种作为一个桥梁种Chen et al2005),将野生种C. hystrix中有用的性状,如耐弱光(钱春桃 等,2002)、抗霜霉病(曹清河 等,2005)、蔓枯病、病毒病(Chen et al.2004)等,通过渐渗杂交转导到栽培黄瓜基因组中,获得一系列渐渗育种材料(Chen et al2004Qian et al2005),包括种间杂交双二倍体与亲本黄瓜的回交一代(BC12n = 14)、以及各自的不同世代的回交、自交后代。利用优异的异源易位系成功地培育出腌制加工黄瓜专用新品种宁佳1(陈龙正 等,2005)、水果型黄瓜南水2、超市专用黄瓜宁运3等系列黄瓜新品种,在国内外率先利用异源易位系进行了黄瓜品种改良。

 

成果推广情况

所创制的甜瓜属特异新种质,具有栽培黄瓜所缺乏的抗南方根结线虫等特性,已经被用来转导改良黄瓜品种;所培育的“南水2号”、“宁运3号”黄瓜新品种已经在江浙等省市推广应用,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超过5000亩。

预计在实际生产中可解决的问题

  

    培育黄瓜新品种抗南方根结线虫等多种病害,为国内外首个抗南方根结线虫的品种,为我国设施栽培日益严重的连作障碍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有力支持。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5-84399106 E-mail:xncfzyjy@njau.edu.cn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210095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