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江苏优质小麦生产技术推广模式创新和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人: 蔡剑 发布日期: 2017-07-19 浏览次数:

近日,“江苏优质小麦生产技术推广模式创新和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会议由南京农业大学农业部小麦区域创新中心发起并组织,江苏明天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金土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等20多家小麦产业种子、植保、保险、信贷等各领域的龙头企业和小麦种植大户代表以及行业专家共计40人参加了研讨会。南京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和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办公室相关人员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我校农学院副教授蔡剑主持。

研讨会依托省财政厅中央农技推广项目,旨在探索稻麦全产业链生产技术推广模式创新,推进江苏稻麦产业发展。我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农学院教授姜东指出,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优质小麦生产面临严峻挑战,为此,此次会议目的旨在研讨如何联合全产业链力量谋划小麦产业发展并实现各个环节共赢。泗洪县农委副主任董正权以泗洪县为例,讲述了泗洪小麦产业发展的经验与困难。

新农办科长王克其谈到,新农办作为该项目学校管理单位,非常重视生产技术推广模式的创新。为适应农业供给侧改革,我校“线下建联盟、线上做服务”的“双线共推”农村科技服务模式正在江苏大地实践,多地的产业联盟已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热情高涨,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探讨联盟组织形式、运行机制非常有意义。

与会代表围绕优质小麦产业发展各环节的难点和痛点,就产业链如何合作、互动,南京农业大学如何发挥科技优势,合作新模式如何构建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建议。

姜东在总结中说,依托与会代表,可以尝试将利益相关方组织起来,在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实现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利益共享。他提出,尝试“种业+基地+收储+加工”+“金融+保险”的模式,把项目资源嫁接进来,在南农大科技支撑下,将基地选择、大户遴选、生产技术等各个环节形成标准,促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推进安全、优质、绿色小麦生产,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贡献。

     

 

编者按:此次会议的召开为联通江苏优质小麦产业链各个环节、整合小麦产业资源、形成新的小麦产业联合体奠定了基石,跨出了江苏优质小麦产业技术推广和发展创新的第一步。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5-84399106 E-mail:xncfzyjy@njau.edu.cn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210095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