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地合力探索水稻全产业发展和农技推广新模式——订单农业签约仪式在金坛举办

发布人: 王克其发布日期: 2017-04-07 浏览次数:

3月30日,“水稻产业化发展与清洁高效生产技术”培训班暨订单农业签约仪式在金坛举行。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李玉清、金坛区农业局副局长胡国强、我校农学院教授李刚华、副教授蔡剑,原金坛作栽站站长魏广彬孙和平以及200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金坛作栽站站长魏广彬主持。

李刚华以“水稻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主要围绕“稻米品质调优技术、水稻节肥高产栽培、水稻机插施肥一体技术”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蔡剑对江苏稻麦生产新技术示范及推广模式创新的有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订单企业代表宣讲。江南制粉公司闫董事长在糯稻生产规模、生产模式、先进设备、品牌影响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随后,种粮大户、合作社代表与企业代表签订订购协议。

胡国强指出,探索水稻产业化发展和农技推广一体化新模式是实现产品结构调优、生产方式调绿、产业体系调新的重要手段,要努力创新高校与地方农技推广的合作模式,充分发掘合作潜力,为实现水稻订单化生产,稻米产业转型成功牵线搭桥。 

 

李玉清在总结中称赞此次活动是突破以往培训模式的一个创举,他感受到参会的近200名农户对订单农业的热情与期待。签约之后,大家成为产业链上的利益共同体。通过推行水稻标准化生产,种出高品种的绿色水稻,实现增收增效。最后他代表南农大感谢金坛农林局的支持与组织,并积极表示南农大将一如既往做好农技推广服务。

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我校新农办相关同志,金坛区各镇(街道办)农服站(经发办、农业农村办)、江南制粉有限公司等代表,相关合作经营主体,区作栽站、植保站、土肥站、种子站、农试站技术人员,局农机条线各部门负责人等。

另讯:近年来,金坛农业发展驶入快车道,粮食生产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程度日益提高,但企业粮源不稳、运输成本高、粮食生产过程标准化程度低的问题,粮价低、农民收益缺乏保障,农业技术在非示范户中难落地的问题日趋凸显。为此,探索水稻产业化发展和农技推广一体化新模式是推进农业产业转型的一项重要任务。南农大与金坛区农业局通过架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企业桥梁等方式,挖掘金坛区稻米产业的增效潜力,实现稻麦产业“三位一体全产业链”(高产高效技术推广+龙头企业订单生产+农资统一供应)生产模式,促进稻农增收。

参加此次培训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170余户,总订单生产规模达2万余亩,占金坛区水稻生产面积的近十分之一;三家稻米加工企业(江南制粉厂、金秋稻米、丰登酒业)信誉度高,品牌具有较高影响力,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5-84399106 E-mail:xncfzyjy@njau.edu.cn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210095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