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宿迁]宿迁设施园艺研究院​赴安徽明光、江苏淮安调研学习

发布人: 谢秀明 发布日期: 2020-07-13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学习兄弟研究院在建设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相互之间的合作交流。79日,宿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潘刚、科教处处长钟鸣、农技中心站长祁石刚、宿迁设施园艺研究院院长束胜及部门负责人等一行8人,先后赴安徽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皖东综合试验站和南京农业大学淮安研究院考察学习。

每到一个站(院),首先实地观摩了他们内部建设、科研基地和主要成果;尔后召开了考察团成员和各站(院)主要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他们的情况介绍。考察团的成员也都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能和分管的领域,带着问题、带着思路与对方开展了相关的咨询和交流。


安农大皖东站陈友根站长介绍到,该站既是安徽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滁州市博士后工作站,也是安农大服务皖东地区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试验站基地示范区占地567亩,建成种质资源圃、定位观测试验站、艾草试验区、甜叶菊、稻虾共育、设施高效等十大示范展示功能区,累计引进品种96个,推广新技术115项,申请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软件著作等38件。明光市农业农村局卢正兵副局长表示,科学研究是关键,社会服务是核心,创业孵化是根本;该局对皖东站在人财物上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创新激活体制机制,使站、校、企业、大户有机对接融合,为地方农业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南农大淮安研究院李平华副院长通过PPT介绍了该院建设情况、工作亮点、取得成效及下一步主要工作。李平华提到,近年来淮安研究院重点集聚规模畜禽产业链建设,推广标准化养殖技术,已建成苏淮商品猪大型示范场,服务企业260家,孵化公司2个;拥有国家省市级项目28项,注册“南农苏淮、“南农优雅”、“南农情淮”商标3个,先后转移(转让)技术26项。淮安市农业农村局刘正柱副局长和研究院黄瑞华院长都强调:一个院能否搞好,关键看两个方面,一是看地方领导重视程度,二是看高等院校、地方企业和经济合作组织的融合度、活跃度和紧密度;淮安院能准确定位、瞄准产业、奋力攻关,因此在畜禽健康养殖领域有了长足发展,某些技术还走在该地区的前列,取得了巨大的效益和丰硕成果。

 

 

考察团在听取了两个站(院)情况介绍后都觉得不虚此行。市农业农村局潘刚副局长表示,目前,宿迁市设施园艺研究院与两个站(院)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搬到新址后,要抓住机遇,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要积极利用南农大技术、人才等优势,搞好项目申报和科技研发,特别是在引进和培育人才方面,要通过创造条件,实现人才招得来、留得住、管得活、用得好。研究院束胜院长也深有感触地说,两个站(院)的工作取得突出成就,对我们启发很深、触动很大,一些亮点工作举措为研究院今后发展提供了借鉴经验。通过此次学习交流,今后研究院要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科研能力、优化联盟平台、培养技术骨干、推动成果转让和搞好社会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增强自主研发和自我“造血”能力,为宿迁现代园艺产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为乡村振兴目标早日实现贡献力量。

最后双方表示将继续保持巩固长期合作交流的平台,携起手来,为促进彼此的发展与壮大而共同努力!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5-84399106 E-mail:xncfzyjy@njau.edu.cn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210095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