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常熟]三新联动|不忘初心 善始善终

发布人: 张玲春发布日期: 2018-08-13 浏览次数:

 

  八月如约而至,实践步入尾声。81日、2日,实践队员们迎来了最后一次调研,也是本次调研的重头戏——常熟市董浜镇农产品品牌调研。两个调研小组全体出动,用饱满的精力与热情去完成最后的调研任务。

  81日,队员们到达董浜镇镇政府进行关于“董浜乡情十二品”品牌的调研活动,采访了相关领导与董浜镇农旅公司负责人。“董浜乡情十二品”是董浜镇政府为了推广董浜镇农产品而打造的品牌,其中包括筒管玉丝瓜、黄金小玉米、沈巷葡萄等多个知名农产品品牌。

其中筒管玉丝瓜于1998年被引进至董浜镇,是董浜镇种植面积最大的农产品,其在董浜镇的种植面积达8500余亩,是江苏省知名品牌,已经获得了江苏名牌、国家地理标志等称号。筒管玉丝瓜现已经销往上海、无锡、扬州等地。但因其保存时间较短,本身易碎,故销售方式比较受限制,不能更好的展示其商业价值。

沈巷葡萄在当地的种植面积也达到了1000余亩,为江苏省无公害产品,在当地的产量极高,现已销往香港、北京、上海等地。最近的葡萄产量最近在下降,主要用于当地的自产自销。当地为打响葡萄的名声,已经举办了几届葡萄节并收获了许多好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其他产业发展。

同时我们了解到了“十二品”中的绿壳鸡蛋,这是一位80后在自己的“80后农场”创建出来的属于自己的品牌。他通过散养、放养黑羽鸡的方式来获得绿壳鸡蛋,在当地也是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82日,队员们再次来到董浜镇镇政府,对副镇长王志丰进行采访。我们了解到,董浜镇每一个村都有一个自己的品牌,但是农产品品牌比较散乱,没有一定的规模,而且农产品标准化程度偏低。

在农产品品牌建设方面,王志丰提出:建设一个好的品牌不仅需要靠政府的支持,更需要有明确的社会分工,文案设计、宣传策划等环节都是相互联系、互相依托的;一个好的品牌必然有质量的保证,生产方面要着重提高农产品品质,而不是一味地追求产量;要发展集体、机械化的农业,制定合理的生产管理制度;要学会放眼世界,与国际接轨;要注重品牌推广过程中的细节问题,要用心去做,用能力去挑战。

关于董浜乡情十二品,王志丰强调了“体系”一词和地域性是局限性又是特色性,“十二品”即对应的是“一年十二月”,打造“当时、当季、当地”的可以提高消费者粘度的季节性产品。利用董浜的地域特色、考虑本镇的农产品打造区域品牌,提升管理理念,通过各种节庆活动带动农业旅游,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品牌知名度。

同时,王志丰也向我们提出几点期望:作为当代大学生,尤其是农业院校的学生需要涉及多学科的知识,多了解信息农业、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知识;要学会着眼未来,看以后的农业发展;要知道学以致用。

  本次实践的调研任务到此就要画上句号了,但我们的路还很长。作为实践队员的我们,仍要做好后期的总结收尾工作;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要踩在前人的肩膀上,在发展中国农业的这条路上,越攀越高,愈走愈远。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5-84399106 E-mail:xncfzyjy@njau.edu.cn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210095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