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常熟]2018南农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人: 张玲春发布日期: 2018-08-13 浏览次数:

86日,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新生态、新农业、新发展”常熟市“三新”联动调研团的14名大学生陆续返回,至此,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了。此次实践活动有来自南农大园艺、园林、农学以及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4个专业的大二学生,分别针对“常熟市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与推广研究”、“化肥农药双减背景对常熟市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的影响及对策研究”以及“设施鱼菜共生生态平衡技术研究分析”三个课题,开展了为期20天的的调查研究。在南京农业大学校外实践基地常熟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访了董浜、梅李、古里等10个农业发展水平较高乡镇的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蔬菜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部分种植大户,对常熟市农产品的品牌和肥药使用现状有了充分的了解。

常熟市历史文化悠久,有很多当地人熟知的农产品品牌,如阳澄湖大闸蟹、宝岩杨梅、王四叫化鸡等,个别甚至已经出口海外,董浜镇作为常熟市的蔬菜大镇,近年来开展“一村一品”建设,发掘出了“董浜乡情十二品”,如黄金小玉米、沈巷葡萄、徐市筒管玉丝瓜、仙客来草莓等,在政府推动下知名度迅速提升。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是2015年国家农业部提出的,开展三年来在常熟市取得了一定成效,农业企业更加注重绿色有机生产,使用政府推荐的肥料和农药。鱼菜共生是一种新兴的绿色种养模式,既能够节水省肥,又能够增加单位面积经济效益,生产出零农药零化肥的蔬菜,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大家对农产品品牌有了广泛的认知,对有机农业有了深入的了解,对鱼菜共生体系有了更多的实践经验,离开之际,大家都表示,作为一名农校大学生,虽然近年来国家农业发展迅速,但是将书本理论与生产实际相互对比,发现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所以回到学校一定会努力学习更多知识和技能,将来为这个行业添砖加瓦。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5-84399106 E-mail:xncfzyjy@njau.edu.cn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210095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