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淮安]省农业重大新品种创制项目—“苏梅猪配套系培育”工作推进会在昆山举行

发布人: 武恩在 发布日期: 2018-06-01 浏览次数:

为推进以苏淮猪资源开发利用为特色的“苏梅猪配套系培育”项目的有序开展,530日,项目工作组组织推进会在项目主要实施地昆山市顺利召开。江苏省畜牧总站站长朱满兴,淮安研究院院长、项目负责人黄瑞华教授,昆山市农委副主任戴鼎、畜牧兽医站站长沈永杰及项目相关实施人员参加会议。

对照项目实施方案,参会人员共同总结分析了目前培育工作的进展及需要进一步协调解决的问题,研讨并安排了项目当前及近3年工作的重点和实施计划,对梅山猪专门化品系选育相关的梅山猪选育公、母群体的构建、测定、选留和选配计划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会上,黄瑞华传达了省农委对于农业重大新品种创制项目的指示精神,强调了分子育种技术在“苏梅猪配套系培育”中的重要性和意义。朱满兴作为项目统筹协调专家,对于如何做好“苏梅猪配套系培育”工作、保障项目的有序开展提出了重要建议。戴鼎介绍了昆山市政府及农委对梅山猪保护、开发、利用概况,汇报了围绕梅山猪专门化品系选育相关的猪舍新建、猪群构建等前期各项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苏梅猪配套系培育”是以创新梅山猪种质资源可持续保护与利用模式为宗旨,克服简单培育新品种对地方猪资源保护反而不利的局面,通过专门化品系的持续培育,进行优质商品猪配套系生产,扩大梅山猪的市场需求,彻底摆脱被动保种局面,满足市民想吃好肉又拒绝过多肥肉,想吃瘦肉又希望肉质好的消费需求。项目选择昆山市梅山猪保种有限公司作为主要育种基地,持续对梅山猪进行定向选育,培育专门化母系猪群(M系);选择汉世伟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合作育种基地,分别基于其皮特兰、长白等优秀种猪,进行与M系母猪群的配合力测定,遴选用于商品猪配套系生产的第一父本与终端父本的专门化品系选育群P系与L系;选择淮安市新淮猪资源开发中心,基于配合力测定,对苏淮猪定向选育,将其作为终端父本与PM母猪相配对生产黑色商品猪配套系的专门化品系选育群S系。计划经过8-9年的持续选育,育成4个专门化品系,分别建立白色商品猪配套生产体系和黑色商品猪配套生产体系,满足不同类型的市场需求。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5-84399106 E-mail:xncfzyjy@njau.edu.cn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210095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