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云南]校领导考察指导云南水稻专家工作站

发布人: 文/图:李刚华 发布日期: 2017-08-30 浏览次数:

20178月下旬,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教授,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巍教授,宣传部全思懋常务副部长等一行,对南京农业大学云南水稻专家工作站进行了现场检查指导。考察组先后视察了位于永胜县涛源镇的老工作站和位于云南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内的新工作站。并考察了永胜县、个旧市、蒙自市和麒麟区的水稻试验和高产示范方。著名农学家凌启鸿教授、云南省农科院杨从党研究员、工作站站长李刚华教授全程参与或陪同考察。工作站地方和部门领导、云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副所长李露研究员和刘琨研究员接待了考察组。

在涛源镇,地方领导和工作站成员向检查组介绍了工作站的工作情况,高度评价工作站的工作对地方知名度、水稻生产水平和农技人员业务水平提高所做的贡献。由于鲁地拉水电站的建设,涛源原水稻高产示范方已经淹入水库。为打造地方名片,地方政府计划重新规划建设百亩水稻高产片,并希望一路既往得到南京农业大学云南水稻专家工作站等单位专家的支持。涛源镇有干热河谷和龙潭水源保证的水稻高产生态优势,通过多年的锻炼,已经培养了一批有很强业务能力的技术队伍,对新基地的建设非常有利。

在永胜三川、个旧大屯、蒙自和麒麟区的水稻试验示范基地,凌启鸿教授等专家组分析了水稻高产方的技术特点和问题,充分肯定了几个高产方技术员的工作积极性和技术到位率,并分析了今年中后期长期阴雨对高产水稻方造成的不良影响和应对措施。

一路上,考察组详细了解了工作站的历史、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方法。南京农业大学自2005年与云南农科院粮食作物所及永胜县农业局、涛源乡农技站合作开展水稻高产研究以来,一直保持紧密合作。在凌启鸿教授的带领下,不断创新发展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合作单位和示范区域不断扩大。创造了一批水稻高产世界纪录,培养了一支稳定的水稻技术团队,对云南水稻产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先后与云南省农科院等单位合作承担国家和省级合作项目5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推广奖1项。培养研究生10多名,合作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4篇。

学校考察指导工作站建设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5-84399106 E-mail:xncfzyjy@njau.edu.cn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210095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