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常熟]常熟设施助力团赴里睦合作社和碧溪现代农业园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人: 张玲春发布日期: 2017-07-27 浏览次数:

7月17日, 南农大园艺学院常熟市设施农业助力团在南农大常熟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的带领下来到常熟市董浜镇里睦村农业合作社和碧溪新区现代农业园区,对传统农业、现代化农业的现状和差距进行调研。

                                             

 

助力团成员蔡溧聪、宋俊龙、宋浩桐、黄晨、蓝令来到里睦村农业合作社进行调研。

里睦村党支部书记顾雁向助力团介绍,里睦村有农户300余户,依靠经验,以传统方式种植蔬菜。传统方式是一家经营一块地,生产规模小,生产效率低。该村农户以60岁以上为主,子女在城镇中多有稳定工作。这类人接受新技术困难,扩大种植面积、改善种植方式的意愿薄弱,并且不愿意流转自己的土地。里睦村种植作物品种繁多,耕地分散,农机推广困难,提高人均收入乏力。

 

基于现状,顾书记指出,种地人数越来越少,接管好抛荒的土地,将土地进行集中整理,通过适度规模经营改善从业者收入将是农业合作社的主要任务;同时,里睦村合作社和研究院进行合作,进行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示范,良好的种植效果和显著的市场经济正在慢慢影响着当地农户。

通过此次活动,助力团认识到里睦村农业的发展现状,也了解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的困难度。

 

 

助力团分成员陈俊杰、金德康、张岳阳、陈鹏旺、陈丽锦、康美玲则来到碧溪新区现代农业园区进行调研活动。

经介绍,助力团了解到碧溪新区现代农业园区是由政府出面,将拆迁农户的土地流转,进行规模化和现代化种植。园区多次进行市场调查,根据市场需求选择新品种,进行统一化生产。在此基础上,合作社还合理安排茬口,确保产品的市场导向。该地广泛推行了一系列现代技术,如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在防治虫害方面,除了物理和化学防控手段外,该地还采取了生物防控措施,以有益微生物菌剂抑制病原菌,是一种环境友好型的防控方法。在销售方面,该园区有自己的品牌“滨江绿”,产品还拥有无公害、绿色食品认证。并与蔬菜分店、批发市场合作,形成固定供销链。

通过此次活动,助力团分成员了解到碧溪现代农业园区设施先进、机械化程度高,是现代化蔬菜种植的优秀代表。也认识到了现代农业发展的光明前景,里睦村的种植现状代表着传统种植业向现代化转变的漫漫前路,农业从业者任重而道远。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5-84399106 E-mail:xncfzyjy@njau.edu.cn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210095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