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常熟]南农大常熟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举办校地双方特色活动

发布人: 陶启威 发布日期: 2017-07-10 浏览次数:

629日,南农大常熟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举办校地双方特色活动“产学研对接交流会”,主要围绕董浜镇存在的土壤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王德建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资环学院赵海燕副教授以及刘红军博士,扬州大学资环学院宓文海博士,常熟市耕保站盛金元站长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以及常熟市农委陆益主任,董浜镇政府王志丰副镇长等相关领导。会议还邀请了江苏绿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春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学焦蔬菜专业合作社等企业代表以及当地农户代表。                                              

会上王德建研究员就稻麦与蔬菜科学施肥问题做了汇报,刘红军博士主要介绍了芽孢杆菌生物有机肥和木酶生物有机肥对土壤微生物的作用,宓文海博士介绍了换控释肥的研究进展及田间应用,江苏春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了春语菌剂的种类及作用,学焦蔬菜专业合作社提出了实际生产中遇到的土壤板结、泛红等问题,最后南农大常熟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提出了几种常用的土壤消毒方法。盛金元站长指出秸秆还田是改良土壤的有效措施,既能够提高土壤中有机质的含量,又能够改良土壤结构。陆益主任则指出只有将科学施肥与改良土壤相结合,外加其他高科技手段,才能保证土地的可持续利用。

会后,宓文海博士与刘红军博士参观了江苏绿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他们对蔬菜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模式表示肯定,表达了今后会考虑采用该公司生产的生物有机肥进行科协试验的意愿。王德建研究员、赵海燕副教授以及盛金元站长则应邀出席了面向当地种植大户的土壤肥料专题培训会,董浜镇东盾村、里睦村、北港村等村的种植大户和农业干部7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王德建研究员展示了大量的数据和图片,教导农户不要盲目施肥和经验施肥,而是要学会科学施肥。赵海燕副教授则列举了一系列土壤重金属污染的例子,表达了保护土壤的重要性。盛金元站长向农户展示了一系列土壤问题,提倡科学施肥和化肥农药减施减量。

董浜镇的设施土壤由于连年种植和不合理施肥导致土壤质量下降,致使农产品产量和品质下降。此次活动将各类土壤问题及其解决措施进行交流讨论,既获取了高校科研院所专家的宝贵意见,又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陆益主任表示,“常熟农委即将联合多个部门开展土壤环境的评估和治理工作,土壤污染的治理力度将不亚于水污染的治理”。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5-84399106 E-mail:xncfzyjy@njau.edu.cn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210095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