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昆山]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夏季叶菜安全保供机械化生产现场会在昆山蔬菜产业研究院举行

发布人: 张玲春发布日期: 2017-06-22 浏览次数:

 

蔬菜是市民“菜篮子”的必需品,种类多,需求大,其供应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保障蔬菜安全供应和价格稳定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由于季节和气候原因,夏季是昆山市蔬菜生产的淡季,产量少,病虫害高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重。夏季叶菜特别是鸡毛菜一直是餐桌受欢迎的蔬菜,历来有“三天不吃青,二眼冒金星”的说法。夏季也是考验政府菜篮子工程的关键时刻。针对这一民生问题,昆山市高新区食安办公组织举办的“夏季叶菜安全保供机械化生产现场会”在政府菜篮子昆山蔬菜产业研究院举行。通过鸡毛菜的生产过程展示和互动环节,让与会代表见证夏季叶菜安全生产,同时共享农业科技的发展成果。

出席这次现场会的单位有:昆山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城北分局、学校、农贸市场、超市、餐饮、企业食堂的相关负责人及市民和媒体代表。还特邀昆山市科技局,昆山市物价局,昆山市农委等相关单位,为本次现场会作现场评委,现场会还设置了一个直销模式对接分会场,欧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国生鲜采购总监博纳先生在分会场行进了夏季叶菜的对接活动。

 

  IMG_7930

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高新区食安办主任周渝在现场会致辞:她说,夏季叶菜生产如何保证安全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在这方面,研究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通过本次现场会,目的是大力推广优质叶菜的机械化生产,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解决蔬菜种植劳动力不足等问题,实现优质、安全和保供,希望超市、食堂、餐饮等行业的同志积极宣传,充分发挥现代农业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70616132937

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向与会者介绍了玉叶在夏季叶菜机械化生产和安全保供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带领大家参观了昆山标准化豆芽生产基地。

现场会上,研究院展示了鸡毛菜收割的机械设备,让大家直观地了解叶菜生产机械化的过程。进行了人机对抗比赛,结果表明,机械收割的效率是人工收割的6.8倍,如果收割时间延长,机械化的效率将更加明显。通过机械化收割的方式,降低的采收成本,在销售价格上可实现下浮30%让利给消费者,真正让广大市民享受实惠。

 

  微信图片_20170616133024

 

  微信图片_20170616133018

现场会还开展了“你点我检”这一互动环节,通过参会者随机抽样,现场共抽取了4个样品,现场封存进行检测,经研究院专业人员检测全部合格。

 

  微信图片_20170616133030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5-84399106 E-mail:xncfzyjy@njau.edu.cn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210095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