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江苏教育报】南农大:『双线共推』成就农技推广新模式

发布人: 研咨科 发布日期: 2018-03-27 浏览次数:

    近日,江苏教育报头版报眼位置报道我校“双线共推”大学农技推广服务模式,文中再现了我校社会服务工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形势、新时代探索出的农技推广服务新路径。

    原文及有关链接如下:

    原文链接:  http://epaper.jsenews.com/mp1/pc/c/201803/23/c459730.html

    在灌南县张居镇的居丰葡萄园里,几十名种植大户翘首以盼,等待着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陶建敏的到来。在乡亲们的眼里,这位被誉为“南方葡萄第一人”的教授有一种神奇的魔力,经他手艺修剪的葡萄,来年长势总是特别好。

    陶建敏一出现,大家纷纷围了上来,仔细记录他的修剪方法。而在另一边,陶建敏的助手也忙得不亦乐乎,他认真地拍摄照片、视频,并将其上传到“南农易农”APP。“在现场我只能指导几十个人,而通过APP,我可以指导成百上千的人,”陶建敏一边修剪枝丫一边告诉记者,“这种线上线下‘双线共推’的新模式,让农事操作更加容易!”

手机APP提供全程实时服务

    2012年,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实施高效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计划,南京农业大学成为全国首批成立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10所高校之一,自此掀开了农技推广工作的新篇章。至今,南农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与地方共建综合示范基地6个、特色产业基地5个、分布式服务站19个、扶贫站3个。“双线共推”的农技推广新模式,正是新农村服务基地陆续成立后的一项创新举措。

    提起开启“双线共推”的初衷,南农大副校长丁艳锋教授说:“随着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涌现,农村科技需求呈现出综合化、多样化和即时性的特点,学校因此提出‘互联网+农技推广’理念,探索线下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盟、线上通过手机APP开展服务的‘双线共推’新模式。”

    作为线上农技推广的主阵地,“南农易农”APP集成农事指导、病虫害在线诊断、农业科技实时交流、时事政策、市场咨询发布等多项功能,用户可以在线看视频、上微课,也可以与专家互动。截至目前,“南农易农”APP注册专家达96名,推送科技信息2500多条,发布微课80节,几千名农户因此受益。

    2016年夏天,江苏先后遭遇了多次暴雨和台风侵袭,农作物受灾严重。为减少损失,“南农易农”信息发布小组紧急召集3位地方聘任专家、8位南农大专家,对稻麦、果蔬的灾后管理进行指导,撰写稿件34篇,录制微课150多小时,受到常熟果蔬产业联盟、金坛稻麦产业联盟等的集体“点赞”。

新型联盟应对科技需求转变

    如果说线上开发APP,大大提高了农技推广的速度和覆盖面,(上接第1版)满足了用户对农业科技的及时性和个性化需求;那么线下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盟,则有效应对了农业生产关系发生重大调整、农户对科技需求由单一性生产技术向综合性生产方案的转变。

    南农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陈巍教授向记者罗列了一连串数字:“目前,学校与句容、东海、泗洪、金坛、兴化、常熟、张家港等地共建11个新型主体经营联盟,成员达到3000多户;共建区域示范推广基地30个、基层农技推广站点69个;开展技术培训活动90场、培训8000余人次,一对一指导960人次;带动近60万亩的稻麦、果蔬产业实现了优质生产,产品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以南农大服务金坛稻麦产业联盟为例,南农大培育的粳稻品种‘宁粳8号’第一年在联盟15个成员用户中示范推广,第二年联盟成员种植面积就突破了2万亩;集成的机插水稻微喷灌育秧技术在金坛的应用率已超过70%,金坛稻麦产业联盟成员180多名种粮大户成为南农技术的受益者。”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李玉清说。而南农大宿迁果蔬产业联盟成员、守旭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社员杨晓丽则表示:“以前种的黄瓜卖不出去,自从参加了联盟,种了南农大推广的‘南水2号’,产量高、口感好,菜贩们都抢着跟我要。”

“双线共推”实现产教共赢

    如何才能保障“双线共推”模式高效运转,让线上APP运行和线下联盟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服务?为此,南农大做足了功课。丁艳锋说:“线下建联盟是以新农村服务基地为平台,以项目为依托。基地和项目不只是服务地方农业的载体,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阵地。”近5年,基地通过开展各类实习、实践活动,培养全日制学生5000余人,对符合条件的新农村服务基地,经申报考察合格后,给予专项招生名额,不占用学院指标。

    与此同时,南京农业大学还制定了一系列与之相匹配的基地考核办法和教师“双线共推”工作量核算标准。无论是在线上发布信息类稿件、与农户互动、提供微课教学视频,还是线下开展技术培训和观摩指导,都可以换算成一定的教学工作量。

    有了足够的专家团队做后盾,有了规范的制度作保障,“双线共推”模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据统计,截至目前,南农大联合地方农技主管部门服务联盟成员养殖基地32个、种植基地38个;参与示范园区建设120个,推广新品种290余个、新技术500余项;教师4000余人次、学生1万余人次参与农技推广工作。与此同时,学校与地方政府、企业联合申报项目超过200个;每年转化或推广新技术、新成果50余项,申报专利10余项;对接服务农村合作社及地方企业100余个。

    金坛稻麦产业联盟成员、种植大户邓国强正是“双线共推”模式的受益者之一,他说:“农委每次让南农大专家给我们做培训,我都参加。学校还组织我们跟粮食收购商签署三方订单,给咱老百姓解决了销路和价格问题,以后我种植小麦和水稻就更安心了。”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5-84399106 E-mail:xncfzyjy@njau.edu.cn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210095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