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两地一站一体”农技推广模式获肯定

发布人: 图文 王克其 发布日期: 2017-12-09 浏览次数:

12月7日,全国大学农技推广模式论坛在广州召开。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西北农林大学副校长钱永华,全国农业推广中心体系处处长田有国,以及来自西北农林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业企业等近140名代表参会。我校新农办主任陈巍、副主任牟静等参加此次论坛。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建秋主持。

田有国结合我国农业发展,介绍了新时期农技推广服务模式及发展趋势。钱永华重点介绍新时期农技推广的实践探索。陈巍应邀作题为“南京农业大学农技推广推广之路”主题报告。他从我校中央大学、金陵大学农学院农业推广部谈起,着重分享了我校“两地一站一体”农技推广模式的做法、典型案例,并提出下阶段大学农技推广工作发展的思考。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代表分别作了报告。广东升天农业工程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分享产学研合作模式和典型案例。下午,我校、西北农林大学等大学代表和企业家代表开展“大学农技推广与乡村振兴”专题论坛。论坛中,钱永华指出,大学农技推广是一个系统工程,须与大学教书育人、科学研究融为一体,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区域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服务新型农业主体。陈巍指出“为有源头活水来”,大学是农业人才、成果的“源头”,有大学作为“源头”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输送成果,形成有效衔接,成为公益性农技推广的“源头活水”。他强调,涉农大学要完善机制,引导高水平专家从事农技推广工作。

吕建秋在会中指出,我校新农办关于“强化大学农技推广职能、推进大学农技推广”政策建议获得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副部长张桃林批示并采纳。他赞扬了我校在“两地一站一体”农技推广模式所做的探索,感谢我校为推动大学农技推广工作所做的贡献。

另悉,2015年以来,新农办依托农业部、财政部重大农技推广试点工作、江苏省挂县强农富民工程项目、江苏省中央财政农技推广项目等,实践探索“科研试验基地+区域示范推广基地+基层农技推广站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链式农技推广模式,收到良好效果,逐渐形成具有南农特色的“两地一站一体”模式,在国内农业高校中引起广泛反响,受到农业部、教育部、科技部领导的持续关注。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5-84399106 E-mail:xncfzyjy@njau.edu.cn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210095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