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3项中央财政农技推广项目创新示范技术在全省推广

发布人: 李刚华、徐敏轮 发布日期: 2017-06-02 浏览次数:

5月31日,全省夏收夏种现场观摩会在我校中央财政农技推广项目“江苏稻麦生产新技术示范及推广模式创新”金坛示范基地召开,省农委副主任张坚勇、我校副校长丁艳锋、金坛区副区长朱霞,以及各地市农委分管副主任、推广站站长,各县区市推广站或作栽站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重点展示了我校与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金坛区作物栽培指导站等单位合作研发、示范的水稻机插水卷苗新技术、硬地硬盘微喷灌集中育秧技术和水稻机插侧条缓混一次性施肥技术等3项新技术。丁艳锋作了专题讲解、培训。

机插水卷苗技术,针对传统机插育秧劳动强度大、机插效率低、雨天不能栽插等问题,采用营养液无土育秧,培养长卷秧苗。秧苗重量只有常规营养土的六分之一,装秧运秧劳动强度明显降低,显著提高栽插效率。同时,秧苗弹性明显延长。

硬地硬盘微喷灌集中育秧技术,针对常规育秧对秧田质量要求高、秧苗水分管理困难等问题,采用硬地硬盘微喷灌集中育秧,显著提高了机插秧苗的质量,降低秧田管理劳动强度。

水稻机插侧条缓混一次性施肥技术,针对生产中肥料使用量大、肥料利用率低、施肥用工多等问题,根据水稻阶段施肥规律,组配不同阶段释放的缓控释肥;采用机械插秧侧条施肥技术,实现了一次施肥,满足高产水稻全程对氮肥的吸收需求。显著降低劳动强度,节肥30-40%,肥料利用率提高20个百分点左右。

张坚勇对于这3项新技术给予高度评价,建议加大示范推广力度,在部署全省夏收夏种工作中,多次强调我校新技术引进应用,并建议引进的县市区根据本地条件,与我校合作再提升、再集成。

省农委农业局、推广总站,我校新农办、推广项目农学院课题组老师等参加了会议。课题组做了简要汇报。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5-84399106 E-mail:xncfzyjy@njau.edu.cn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210095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