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参加 “中美大学农业推广联盟”成立大会

发布人: 严瑾 发布日期: 2017-03-24 浏览次数:

       3月23日—24日,“中美大学农业推广联盟”签约及成立大会在浙江杭州召开,我国首批10所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高校、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加州大学、普渡大学、俄勒冈州立大学、内布拉斯加大学5所高校,围绕搭建平台联合开展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进行商讨。科技部农村司农业科技处处长许增泰、农业部科教司教育处处长纪绍勤、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副处长李人杰参加大会。我校副校长丁艳锋、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陈巍、副主任牟静、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魏薇参加会议。


   

签约仪式

      

       会上,中美双方高校分别介绍了学校及学校农业推广工作,我校副校长丁艳锋首先以南京农业大学和美国女作家赛珍珠的历史情缘为线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接着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农技推广与社会服务的工作历程。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南京农业大学驾驶“科技大篷车”,行程几百万公里,足迹行至江苏、安徽、山东、浙江等21个省市200多个县(市)的1000多个乡村,走乡串户开展农技推广服务工作;二十一世纪初,实施“百名教授兴百村小康工程”开启了科技下乡服务的南京农业大学科教兴村模式。新形势下,国家于2012年成立了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南京农业大学作为首批10所高校之一,开始农技推广服务的新模式探索。最后他指出,新形势下高校农技推广服务需要解答这三个问题:谁来推广?推广什么?推广给谁?面对服务对象从被动变为主动,服务需求从单项技术变为多向、整体技术等新要求,南京农业大学适时创新了“线下建联盟、线上做服务”的“双线共推”农技推广模式。线下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盟、线上通过互联网开展“南农易农”APP服务农民技术需求,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


我校代表和美国5所高校代表合影

       

       会议还签订了《中美大学农业推广联盟合作协议书》,就联盟网站建设、人才交流培养等合作意向进行了研讨。就即将在今年下半年举办的第三届“现代农业推广与技术转移国际会议”筹备情况进行了交流讨论,为更好推动中美两国今后在农业技术推广方面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5-84399106 E-mail:xncfzyjy@njau.edu.cn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210095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