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推广 > 挂县强农富民工程 > 正文
 

[泗洪]双线共推助力科教兴村青年接力计划——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泗洪行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16-07-15 浏览次数:

7月9-11日,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赴泗洪县开展题为“县乡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状及服务需求调查研究”的实践活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陈巍、校团委书记王超、农学院水稻专家李刚华、园艺学院果蔬专家孙锦为指导老师,来自农学院、园艺学院的8位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实践活动。

10日上午,泗洪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盟动员培训会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泗洪县农业委员会召开。泗洪县农委主任卜家民,我校实践团师生及来自泗洪县稻麦产业、果蔬产业100多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加会议。会上,学校协同泗洪农委就成立泗洪县稻麦、果蔬两个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盟进行了积极动员。李刚华、孙锦两位老师针对当前农事农情分别作题为“水稻优质高产栽培及当前防灾技术”、“设施果菜栽培的新技术与新模式”培训,新农办基地科副科长王克其介绍了我校“双线共推”服务模式。实践学生以调查问卷方式认真调研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科技需求,并积极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技人员推介“南农易农”手机APP。会议由泗洪县农委副主任董正权主持。

实践团还实地深入到泗洪水稻科技示范基地、泗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泗洪满鑫蔬菜合作社、江苏嘉利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个农业园区、家庭农场,在田间地头展开实地调研。同学们就现行农技推广服务模式、服务内容、途径、方法与时效等,与农委作栽站的地方推广专家、稻麦果蔬两产业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老板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访谈。地方推广专家、产业老板们也向同学们讲解了创业实践过程、实地作物生长情况、种植栽培技术与生产管理经营方法等情况。指导教师也在田间就水稻移栽、辨苗、肥水控制,黄瓜打顶、疏果、中心杆选择,甘蓝育苗,番茄识病、留果、采收等方面的知识,展开实际指导。 

陈巍在指导学生社会实践中指出,依托科技推广服务项目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搭建新的合作平台,是深化我校与泗洪农委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生产服务方面开展合作的创新做法。他希望实践团积极宣传我校“双线共推”农技推广服务模式,认真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高校技术需求的调查,在锻炼自己的同时,也促进了我校的科技推广服务,实现了人才培养与科技推广的共赢。

王超表示,将我校科技推广服务项目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在基层农业生产实际中培养学生,促进学生深入基层长知识、长才干、学本领,实现了学生在农业生产实际课堂中学习知识、检验能力。他认为,此次活动,充分发挥我校自身优势,将开展社会实践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紧密结合起来是有益的探索,是丰富学生第二课堂的很好举措。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依托我校在泗洪开展“江苏省挂县强农富民工程”项目、南京农业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农业部、财政部重大农技推广服务试点工作”等。实践活动在了解地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需求的同时,重点推介了我校“双线共推”服务模式。泗洪县农委给予了本次实践活动大力支持。此次调研结束后,实践团的同学们将撰写暑期实践报告,制作稻麦生产、果蔬种植等关键技术使用手册。活动还受到泗洪电视台等媒体关注。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5-84399106 E-mail:xncfzyjy@njau.edu.cn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210095  苏ICP备11055736号-3